最近關於拳架的幾個小看法軒凱、沙蒙兄以及憶秋思華年兄都有談到一些有關拳架的問題,非常感謝您們,讓我有一些對拳架的不同的思考和看法,我對太極拳有點小體會瞭解後之後,一直對太極拳拳架開幕活動形成的過成感到非常好奇,余老師還在時曾說「太極拳拳架形成的歷史背景可能很複雜,但從單勢單練演變成勢勢貫串的脈絡大概是如此。」軒凱提供太乙打拳的問題,以前余老師對標準這個問題向來不酒店經紀講究,還記的芝山岩上有位鄭先生的拳架是余老師親自教的,但這位先生練到最後整套拳用單腳站立打的歪七扭八,也有別位老師向余老師抱怨,怪余老師不教標準拳架誤人子弟,余老師總是笑著說他的酒店工作拳架不標準,可是他的腳步虛實分明,,你們都沒有他的單腳站立直正虛實分明。 那些老師們只當余老師的說法是胡說八道,但那位打歪拳的鄭先生卻是自得其樂,這是什麼道理呢?講究標準的反而不舒酒店打工服?亂打的反而快樂!你要學標準的不自在,還是亂打的逍遙呢?余老師教我的太極拳的心法向來沒有一定標準,有時我悟到一定的東西,我以為那是一個標準,才一回頭,余老師卻又展現更高更深的功酒店兼職法,讓我剛剛以為不變的標準馬上成為笑話,前天看到莊子裡的一句話 「小年不知大年,小智不知大智」,讓我覺的我傳述余老師的太極拳思維,好像是「小年在傳述大年,小智形容大智」。上個禮拜,酒店經紀有位法國人來找我借某位怪人的太極拳書籍,乘機跟那位老外交流,那位老外的觀念的功法其實是很傳統「鄭子系列」的早期練法,我和幾位師兄弟向那位老外交流了一些觀念,那位老外在許多觀念上無酒店工作法接受我們的練法和想法,這些問題也有可能是語言隔閡無法順利溝通,但我覺的最主要原因還是先入為主成見和太極拳鬆柔概念不清楚所造成的,因為在那位老外的心中早已經有了一套標準,比他心中酒店打工標準低他無法接受,比他心中標準嚴的他也無法接受。這次交流讓我想到余老師有次說的「太極拳要像別種拳被外國人學走,是很難的?因為太極拳高深的心法恐怕是中國人自己都搞不清楚的,更何況有酒店兼職文化隔閡的外國人!」這是小智的我想到拳架的問題!不知道大智是是怎麼樣的?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酒店經紀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07cuop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